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對美國貨幣的良心建議

我在英文的網誌上寫了一篇對美國貨幣的良心建議。同理可證,使用台幣 200 圓、2000 圓鈔、以及 20 元硬幣、恢復使用人民幣 2 圓(無論是硬幣還是紙鈔)、發行港幣澳幣 200 圓鈔可以減少政府支出,減輕民眾口袋重量以及皮包厚度。

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烏茲別克谷歌與 Topdim Bahtimni

太神奇了,在大陸有人用烏茲別克谷歌,簡體中文的介面,搜尋 "Topdim-bahtimni"(搜尋網頁結果),然後到達這個網誌的這一篇文章

2007 日光節約時制

擁有無限智慧的布希政府決定 2007 年起日光節約時制延長 4 週(通常),以省能源。的確,該措施會減少用電量,而且各項報告都會強調省下幾桶石油。但是軟體、財經、航空業為了系統升級而喪失的生產力卻是很難計算的,而這些報告也不會強調這些。如果是要省能源,有沒有考慮過提升公共運輸、漸進提高汽油稅、補貼新能源的研究與產品?當然,他們選了一個民眾和大企業最不會抱怨的方案。

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谷歌地圖

http://ditu.google.com/
重慶找不到
重庆可以
台北香港不行
杭州到上海有路
南京到上海沒有
藏南阿克賽欽的問題上政治正確

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精準週年

在今天全球化的環境之下,計算週年已經成為一項挑戰。除了時區的問題,每年的長度都不一樣。所以我在此呈獻給你一個簡單的 Excel 試算表,來計算《我認為的》精準週年。該檔是由以下理由導出

  • 一年有 365 + 97/400 天(雖然科學界對一年的長度有各種不同的定義,我選擇使用公曆的定義)。假設我出生於 1970 年 1 月 1 日上午 7:20,那一年之後即便於 1971 年 1 月 1 日下午 1:09。多出來的約 6 小時是 97/400 天的效果。
  • 時區的效果必須被矯正。如果我是出生於 UTC+8 的時區,一年後搬去 UTC+7 的地方,那我一歲生日的時間在當地為 1971 年 1 月 1 日下午 12:09。
  • 「生日」一詞隱含一整日的意思,所以「週年日」定義為「週年慶的那一個時間點」加減 12 小時。套用以上的例子,我在 UTC+7 的時區可以在 1971 年 1 月 1 日上午 12:09 到 1971 年 1 月 2 日上午 12:09 慶祝。

在該檔案裡,你只需要輸入藍色的格子,其他的自動計算。

這同時也解決了 2 月 29 日的問題。

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口氣臉色

人類最大的缺點(之一)是只聽口氣,不聞內容、只看臉色,不見事實。

2007年2月2日 星期五

立委鬥毆

維基百科上,議會暴力第一個同時也是篇幅最大的例子是中華民國立法院英文版也是。中文維基上輸入「立委鬥毆」或是「立委群毆」也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