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兩岸新聞比較

我個人喜歡以對稱的角度去看政治,也喜歡觀察媒體現象。現在,我就來以對稱的角度來看兩岸的新聞取向吧!

人民共和國民國
天天有這樣的新聞某部長級人物和他國同等級的人物簽了約,領導很忙飲料杯裡有鑰匙、狗跳樓、便利商店自動門會夾人、餐廳與消費者的爭執(完全不能稱作天下事國家大事的事)
國際新聞以色列又在轟巴勒斯坦,平名死傷X名(但不會講哈馬斯殺了幾個平名)碧昂絲在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上唱國歌是否對嘴
立場黨的立場TVBS、中天中時、年代、東森、聯合、The China Post明顯偏藍
民視、三立、自由、Taipei Times明顯偏綠
工人農民因為政府○○措施,生產大增凱達格蘭大道上抗爭
大學生研究生研究出新科技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抗爭
社會一片祥和一片混亂
報導新聞時有這樣的習慣教育民眾哪裡哪裡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順便猜測當事人心情,而且一定要用四字成語,如「五味雜陳」、「忐忑不安」
女主播記者音調低沉尖銳
語言普通話、漢語各方言、蒙古語、維吾爾語、藏語、壯語、英語、西班牙語、俄語、法語、阿拉伯語、韓語、日語、葡萄牙語國語、台語、客家語、英語
電視的英語新聞向母語是英語的觀眾做政治宣傳是學英語的教材,有時講得頗慢

如果以正面取向來形容兩岸新聞的優點,那就是大陸的新聞視野比較高,台灣的新聞比較自由。

最後,讓我們來看兩篇新聞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