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精準週年

在今天全球化的環境之下,計算週年已經成為一項挑戰。除了時區的問題,每年的長度都不一樣。所以我在此呈獻給你一個簡單的 Excel 試算表,來計算《我認為的》精準週年。該檔是由以下理由導出

  • 一年有 365 + 97/400 天(雖然科學界對一年的長度有各種不同的定義,我選擇使用公曆的定義)。假設我出生於 1970 年 1 月 1 日上午 7:20,那一年之後即便於 1971 年 1 月 1 日下午 1:09。多出來的約 6 小時是 97/400 天的效果。
  • 時區的效果必須被矯正。如果我是出生於 UTC+8 的時區,一年後搬去 UTC+7 的地方,那我一歲生日的時間在當地為 1971 年 1 月 1 日下午 12:09。
  • 「生日」一詞隱含一整日的意思,所以「週年日」定義為「週年慶的那一個時間點」加減 12 小時。套用以上的例子,我在 UTC+7 的時區可以在 1971 年 1 月 1 日上午 12:09 到 1971 年 1 月 2 日上午 12:09 慶祝。

在該檔案裡,你只需要輸入藍色的格子,其他的自動計算。

這同時也解決了 2 月 29 日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