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為什麼我的生活無趣?

兩個理由
  • 我堅持做對的事
  • 我堅持要有效率、一致性、完整性

其導致的結果是我花費太多時間在維持這兩項原則,而沒有時間做其他事情。另一結果是我的生活由於高效率的關係變得一成不變。所以當人們星期一問我週末如何,我無從以答,因為我能給的答案會和上星期一樣,而且會是一個無趣的答案。這些是什麼意思?下列例子可以進一步地說明

  • 我重複吃同樣的東西。這是我衡量價錢、等待時間、好吃程度所取得的結果。不管我的衡量標準如何,只要我堅持套用最佳方案,我就必定會重複地吃一樣的東西。如果我吃不一樣的東西,那就表示我的行為並非最佳。
  • 我保留所有慈善機構寄來的信。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捐給所有的機構,因為這是對的事情。同時,我必須要花時間移除同一機構重複寄來的信,否則的話我的空間使用並非最有效率。
  • 我保留所有餐廳寄來的折價券。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善用,因為省錢是好事。但是我必須移除過期的。一部分的時間花在這方面上。
  • 我撰寫網誌,如他人一般。但是我必須要兩個語言都做,因為有些讀者偏好中文,有些偏好英文。同時,因為我想寫有意義並有原創性的東西,而非「我吃了兩個漢堡但是還很餓,哈哈哈哈」此流之物,我要花很多時間在建立論點,能支持我的論點的證據,背景資料,甚至是適當的維基百科連結,和正確的 HTML 語法。
  • 我時常更新及保持聯絡簿整齊,到一種某些人會說是瘋狂的地步。其實我只是要正確性以及完整性而已。我只需要當下的地址(對我某些朋友來說他們必須要提供兩份,一個在美國,一個在臺灣)、市話、行動、電子郵件、即時通。我還需要為我的手機做個人化的大頭照。這導致的結果是每個人需要聯絡管道的時候都向我問。我是電話黃頁嗎?
  • 當我在網路上遇到有趣的東西時,諸如影像或是照片,我必須下載下來。我希望未來我可以回去再欣賞、重新利用以產生新產品、或是分享。這表示我必須要花時間下載,並妥當整理。有時候我要寫程式來大量下載,或是以蠻力手動解決。維護已下載的檔案也是一項耗時的工作,像是刪除重複的檔案。同樣的檔案事小,麻煩的是類似的檔案。一個影像檔可以有 40 分鐘長,而我必須要同時檢視兩份檔案,螢幕上一邊一個。我做這一切的理由是保留最佳品質是對的事情,磁碟空間必須要有效率地使用。
  • 我透過某種管道便宜地取得很多 DVD,以致於我現在積壓許多未看的 DVD。我感覺到看 DVD 已成為了一項責任。如果我不看的話,那我花在便宜取得 DVD 的精力將會浪費,導致於我自我矛盾。但是我實在沒有時間。並且我看 DVD 時必須同時吃東西。如果兩件可以同時做的事情分開來做,那就是沒效率。現在,看 DVD 是一項需要安排的活動。
  • 當我分享照片時,我追求完整性。因為線上相簿都有限制,我用我自己的電腦當伺服器,分享 7500 張照片。但是每次有更新時,重建多語相簿必須花一個鐘頭。而且在重建之前,我必須要整齊分類,並確認存檔時間正確。
  • 我花很多時間在維基百科,畢竟貢獻是對的事情。
  • 我的電力公司提供兩種付費方式,自動從支票帳號提出,或是一次性地以信用卡支付。如果我用自動提出,那將失去利息以及建立信用額度的機會。為了最佳化,我必須每個月手動付錢。
  • 當我玩電腦遊戲時,像是角色扮演遊戲,我必須最佳化我的角色。這代表我必須遊戲外做分析,通常是用很多 Excel 工作表。遊戲之初會相當困苦。本來應該是一項娛樂的活動成為了一個數學問題。

這些是我的時間花在哪裡的例子,這是為什麼我的生活無趣。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有趣的說法「美國是無聊的天堂,臺灣是快樂的地獄」。美國人賺比較多的錢,或許是因為美國勞工比較有效率,所以產能比較高。但同時美式生活十分地無聊並多重複,就像我的生活一般。上班、回家、看電視。相對地臺灣的生活就有趣許多。下班後的活動選擇多很多,很多店開 24 小時。或許是因為有一部分的勞動力要花在維持這些 24 小時的經濟活動,臺灣人賺的比較少。扯開話題了。讓我再給一個例子。因為美國的政治人物做對的事情(或多或少),美國的政治很無聊。雖說他們可能通過較多的法案,人民受到比較多的保護,但C-SPAN電台實在難看。相比之下,臺灣政治如肥皂劇,什麼事都做不了但是政治新聞就比較有看頭。

總而言之,(效率與做對的事)和(有趣的生活)是兩種不相容的觀念。問題是你要如何均衡?

P.S. 我花 4 小時寫本文(包括翻譯及校閱)

1 則留言: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