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解放我的電話

有一天我看到了一篇由牆壁街日報科技專欄主筆 Walt Mossberg 在 2007 年 10 月 21 日寫的有關美國行動電話市場的荒謬情況。原文來自這裡(另有影片)。為了讀者的方便,我把他翻成中文並加上維基百科連結。


假設你有一台戴爾的電腦,而想要一台新力的,你不需要得到你的網路提供者的允許,或甚至告知他們,你只要把舊電腦收起來,架設新的即可。

再假設你的新電腦附有某個瀏覽器或是音樂服務,但是你想用其他的,你只需要下載新的軟體,刪除舊軟體,訂購新的音樂服務,取消原有的即可。你根本不需要通知你的網路公司,更何況是尋求它的許可。

哦,那些電腦硬體、軟體、服務的開發者可以直接把產品提供給你,無須透過網路公司、無須它們的許可、無須給它們一分錢。很簡單地,網路公司做什麼事,賺什麼錢:提供網路連線。一般使用狀態下,它不控制誰連接到網路,或是網路上傳輸什麼。

這些是數位資本主義應該營運的模式。而在大眾個人電腦業以及網路世界中,該模式創造了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科技革命之一,及消費者權力和財產創造最大的衝刺。

所以發明這些好東西的國家對於下一個偉大的科技平台—行動電話—將其國民鎖於一個落後的系統是不能讓人容忍的。

短視、時常愚蠢的聯邦政府幾十年來讓自己被幾大家行動電話網路公司欺負和欺騙,而結果是行動電話的營運模式是個人電腦的相反。這個模式極度地限制消費者的選擇、壓抑創新、粉碎創業家精神,並在行動電話成為多功能的手持電腦的當下,讓美國成為行動科技世界裡的笑柄。

不管你是消費者、硬體商、軟體開發者、或是新服務的提供者,在美國行動電話市場中若是沒有這些大公司的允許,很難採取行動。其它科技產業在消費者和靈活的創業家之間快物流動時,反觀行動電話業仍掌握在少數幾家大公司。

蘇聯部門模式

這就是為什麼我稱這些大行動電話網路蘇聯部門。它們就像是共產主義的老官僚,與市場力量逆道而行,破壞(產品和服務的生產者)以及(使用者)之間的連結。

某種程度上,它們試圖取代市場制度,就像是蘇聯部門一樣,而且它們是很糟糕的代替品。它們決定它們的網路上可以使用那些電話、在這些電話上可以使用那些軟體和服務。它們要求硬體和軟體商量身訂做產品,為的不只是可以在他們的網路上順暢運作,而還外加推銷它們的品牌以及各式外加服務。

讓我明白地表達:任何花費了數十億(美金)來建設和維護行動電話網路的公司有權利收錢,也有權利有營收而分配給股東。不只如此,他們應該有賣手機、軟體、各種服務的權利。

需要什麼

但是依我的看法,它們不應該選擇在它們的網路上可以使用什麼電話,或是那些電話上執行什麼軟體,提供什麼服務。我們需要一個像是個人電腦網際網路生態環境的無線行動科技生態環境,一個{消費者[購買網路的能力]是與[購買(在其網路上運行的硬體和軟體)的能力]分開來}的環境。要達到那一點,需要政府的行動,或是某種具爆發性的科技或商業創新。

就我所知,只有一家手機製造商蘋果公司(Apple Inc.)能夠在同時與一家行動電話網路公司合作且不受行動電話公司干預硬軟體規格的狀態下發表新手機。而這個例子,挨電話(iPhone),是一個特例,因為蘋果是當下最熱門的數位品牌,並自己擁有值數十億(美金)線上和實體零售管道。

儘管如此,蘋果還是要與魔鬼打交道才能夠直接向使用者賣這個不受干預的產品。蘋果公司給美電電(AT&T)挨電話獨家網路的權利若干不公開年數。它鎖定並再鎖定挨電話以確保消費者不能解除該限制。報導指出,這項安排讓蘋果公司向美電電收費,但是住在美電電訊號差的地方的人的權益就受到了損失。

至今蘋果不讓使用者在挨電話上安裝其他人開發的程式,雖然說上星期該公司宣佈它明年初會開放。(網路應用程式,即在瀏覽器中運行的程式,在第一天就可以使用。)

這些限制讓一些科技愛好者對這個最棒的手持電腦敬謝不敏。

其他主要給商業用的「智慧型電話」在軟體和外加服務上比較沒有受到電話網路公司的限制。即使是這些電話,像是手掌牌(Palm)Trēo視窗行動(Windows Mobile)裝置、和黑莓手機(BlackBerry),都有被電話網路公司干預的跡象。

身為一個科技評論者,我時常碰到因為需要得到電話網路公司允許而有困難推銷他們的產品到消費者的小公司。得到這些允許通常代表著要要付錢。沒錯,雖說有一些拐彎抹角的破解辦法,但這跟幾十年來小公司在視窗或是麥金塔電腦上提供他們的軟體的簡易程度仍差遠了。

另外我們還需要電話硬體更多的移植性。因為聯邦政府數年前沒制訂行動電話科技標準,美國現在有兩大種不相容的行動電話科技。威訊(Verizon)和短跑下一代電(Sprint Nextel)使用分碼多工(CDMA),而美電電德意志電信股份公司(Deutsche Telekom AG)的踢行動(T-Mobile)使用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除了一些少數怪機種,大部分的手機只能在一種網路上運用。這限制了消費者的選擇與權利。如果你想要從美電電換到威訊,那你必須自行負擔新電話的費用。

問題不只是這些,政府沒有要求使用分碼多工的公司在電話裡提供可移除性的儲存帳號晶片,通常稱作用戶身份模塊(SIM)。所以不像使用全球行動通訊系統電話的用戶,短跑和威訊公司的客戶如果要在這兩家公司之間切換,他們不能繼續使用原有的電話,即使說這兩家公司使用同一種科技。而且政府允許使用全球行動通訊系統的公司「鎖定」它們的電話,以致於用戶身份模塊不能在其他公司的手機上使用,至少維持這樣一段時間。科技愛好者有時候可以找出破解辦法,但是一般人就不一定。

這些行動電話公司為這些限制辯駁說他們補貼電話機器的錢來吸引你使用它們的網路,所以他們可以要求簽約和早退費。它們說如果沒有這些補貼,一個(美金)99 圓的電話可能會成為 299。所以不讓你跑是公道的,至少別那麼早。

但這些補貼遊戲是早期行動電話是新鮮貨時代所遺留下來的殘留物。今天這些補貼是消費者的陷阱。如果沒有這些補貼的話,或是相關限制,那市場就有辦法快速地生產出便宜的電話,就像是其他早期無補貼的電子產品,如(美金)399 圓的電腦和 79 圓的挨怕的(iPod)。

聯邦通信委員會正在賣一些新的無線頻道執照,預計會減低對消費者和科技公司的限制。但是這完全不代表這些大行動電話公司與其律師及說客團隊會讓這一天來到。谷歌(Google)似乎在採取某種行動用新的軟體和服務來爆開行動電話的監牢,但也不能保證什麼。

記得市話嗎?

其實我們在美國經歷過類似的情況,雖然一些年輕的讀者可能不知道。

直到 1970 年代聯邦政府介入,你不能自己買市話電話,其他公司不能開發新電話功能、制定價錢、直接賣電話給大眾。所有的美國人都必須租由那些壟斷電話公司—美電電—的子公司做的爛電話。美電電稱如果他不控制連接到它的網路的機器,網路可能會受損。

當政府把這個市場撬開後,不但市話市場沒有倒塌,他還成為了一個更有用的東西,像是便宜的網路連線。

我猜測要是政府採取行動或是某種具爆發性的創新瓦解今天行動電話公司施加的限制,自由的市場會帶來一個類似的完美結局。

請來信 mossberg@wsj.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