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小孩挑食

有很多小孩(例:五歲到八歲)餐桌上挑食時,父母常會說:「你知道嗎?世界上有很多人飯都吃不飽…」。而小孩就會說:「那就應該把我不想吃的東西給他們吃阿」。熟悉這對話嗎?這段對話一再地發生的原因是因為小孩的想法是

有人吃不飽→這是一個問題→解決的方式是給他們食物→這裡剛好有一些我不要吃的

而大人的想法是

有人吃不飽→如果我身處那樣的環境

其中最重要的一環是「如果我身處那樣的環境」。五歲到八歲的小孩很少有能夠設身處地的思考。這是一個心理學已經證明的現象。

其實,在這樣的情況下,父母也犯了跟小孩一樣的錯誤。父母沒有想:「如果我是一個五歲小孩…」

2 則留言:

賽夫西克 提到...

有同感

Unknown 提到...

不一定是醬子的
我同學小孩念幼稚園中班,因為孩子們偏食,所以他們老師就拿飢餓三十那些沒飯吃的小孩圖片給他們看,老師還說如果你不吃飯就打電話來交換小孩,結果小孩們不僅把飯吃光連偏食的壞習慣也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