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外國人

最近這幾年我注意到不少華人會用「外國人」或是「國外」做一些籠統的論述或提問,如

關於上面的問題或是敘述,我的回應是
  • 韓國人和越南人不但知道農曆,而且還是國定假日。如果你是台獨人士,那你可以說「中國人」(外國人的一種)也過農曆。
  • 北朝鮮和厄利垂亞的人權挺差的
  • 你怎麼知道你遇到的外國人是講英語的,有可能是有學過中文的馬來西亞人,有可能是只會講德語的德國人?
  • 沙烏地阿拉伯很保守,法律規定女性不能開車,雖然最近有爭權活動
  • 日本也不少蹲式馬桶
  • 韓國料理有時候有內臟

從這些例子中,我們可以看的出,在很多人心中「外國人」=歐美人=白人=說英語的人。中文維基百科裡的條目《外國人》甚至說「在華人地區的日常語言裡,外國人一詞多不問法律上的國籍,而是泛指東方面孔的蒙古人種以外,特別是面孔帶有高加索人種或尼格羅人種特質的人。」(這不是我寫的)。事實上,上面的三個等號都不成立,這個世界歐美之外還有廣大的非洲,中東,亞洲其他地區;外國人有也有黑人,有褐色皮膚的人,也有黃種人;這世界上說西班牙語的人跟說英語的人數差不多。

當人心裡想的是歐美人卻以「外國人」來形容,是一種很嚴重的錯誤。第一、邏輯上的錯誤。用現在公民觀念,不同國籍的就是外國人,這也就表示表兄弟姐妹都有可能是外國人,林書豪也是外國人。第二、以歐美人代替外國人,是一種忽視歐美以外的外國人的作法,不管是有益還是無意,都是不妥的。所以當你心裡面想的是歐美人的時候,就說「歐美人」或是「西方人」吧,別用「外國人」。

歐美人不就是外國人嗎?這樣講有錯嗎?


是的,反過來說就不成立,外國人不一定是歐美人。當一個人以「外國人」做籠統敘述的時候,也就是說這個敘述隱含外國人「都」怎樣怎樣的意思,這就不合邏輯了。正方形是長方形,但你心裡在想正方形,卻說「長方形四邊都一樣長」,這樣就不對了。但是,如果你的敘述是有「某」一個外國人,你不清楚它是哪裡人,而不是「都」怎樣怎樣的籠統敘述,那就還合理。

你不相信嗎?我就有聽過「這個影片是外國人還是日本人做的?」這種問題。日本人不是外國人?

你真是吹毛求疵


這個世界上在歐美之外有廣大的其他國家,這個世界上在白人之外有廣大的其他民族,這個世界上在英語之外有很多廣泛使用的語言。以一部份的人來代替所有的人是以管窺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