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 星期二

新科技

我討厭當新科技出來時,研發和設計人員花額外的資源,只為了模仿舊科技不完美之處。這句話由例子顯示最恰當。

  • 有些數位相機按下快門時會發出類似機械式相機的聲音。使用者所需要的只是一個確認,一聲嗶就很足夠了。搞到於某人需要額外製造或是錄機械式相機的聲音。接下來是什麼?當我放進記憶卡時,它會發出底片捲動的聲音?
  • 蘋果的 Dashboard 有一個世界時鐘的 widget。我不反對電腦上的類比時鐘,但是如果你仔細看該 widget,你會發現秒針每前進一秒時,停下來之前會震動一下。這根本是傳統類比時鐘不完美性的最佳代表。請問這個模擬出來的不完美之處有什麼好處?接下來是什麼?時鐘底下放一個鐘擺嗎?
  • 行動電話以格度顯示訊號強度,通常是 0 到 5 格。我想訊號強度的衡量應該是一個也是數字,但是不是 0 到 5。所以某些開發者必須要先把它轉換到 0 到 5 的數字,再在螢幕上畫一格比一格大的格子?顯示百分比不是比較簡單嗎?一個兩位數在螢幕上佔據的空間應該差不多大。為什麼要犧牲精準度?
  • 有一些在電腦上的計算機把數字顯示成項是綠色的「日」字型。再次強調,直接以普通字型顯示數字會簡單很多!蘋果 Dashboard 又一次地落入這一類型。

搞這種東西根本是浪費硬體和人力資源。這些例子無異於一個平面電視自動幫你扭曲畫面使得它看起來像是有圓角的舊式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