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iPhone

蘋果公司在 2007/1/9 發表 iPhone。這個新聞是業界期待已久的,所以沒什麼驚訝。許多媒體都報導了這項發表,從報紙,電視,或是線上。這項新人當然很大。但是經過兩個工作天,我卻很少看到深入的評論。大部分的都是報導發生了什麼事、iPhone 有什麼功能、或是史提夫‧賈伯斯說了什麼。這些,我都可以在頻果網站上的視訊發表上得到。所以我在此獻醜。

蘋果在使用者介面和設計方面是獨出一格的,我在此贅述。不只是外表,也有使用性。以下是我覺得的科技創新和好的點子重複利用。

  • 擁有這麼多功能,卻只有 11.6 公厘厚,135 克重。
  • 我常常覺得 QWERTY 鍵盤很不方便。多半時候我不需要打字,但是我仍想保留打字的能力。我現有的手機是以滑出式鍵盤來解決這個問題,隨之而來的是比較厚的機體。iPhone 只有虛擬鍵盤,解決了機體大小的問題。等它出來看到底好不好。
  • 「多觸螢幕」可以讓你用兩支手指以兩個接觸點來放大或縮小(主要是圖片)。創新科技。
  • 距離感應器可以在靠近耳朵時把觸摸式螢幕的顯示和輸入關閉。這解決了所有智慧型電話使用者的問題。蘋果公司辦到了!
  • 亮度感應器可以根據,呃…週遭亮度來調整螢幕的亮度。如上,不過請看下面的反駁論點。
  • 重力感應器可以判斷機器是直的還是橫的擺。不錯的功能,但是很多相機已經有這種功能了。
  • 隨機存取留言。不需要在聽第六個留言之前聽前五個,又是另一個每個人都可以用到的功能。


優點講了,我想要同時提供建設性的批評。這些包括缺點或是尚未討論的問題。

  • 沒有筆,史提夫把這講成是一項好處。或許其觸摸式螢幕聰明到大手指的人都可以毫無困難地以虛擬鍵盤輸入。這樣的話,iPhone 加一百分,該誇的我就誇。但是如果我想要防止手汗模糊那好看的螢幕呢?有些人會想要盡量保持原狀以增加最終賣出市值。
  • 雖說亮度感應器是一項有用的功能,我可以手動調整嗎?
  • 它跑 OS X?真的 OS X 還是縮減版?先不管縮不縮,發展 iPhone 軟體容易嗎?有任何開發者的工具嗎?
  • 很自然地,下一個問題就是有多少 iPhone 的軟體?容易安裝嗎?沒有示範、沒有提到。Skype 呢?
  • 史提夫和官方網站都有提到與 PC 或是麥金塔電腦同步聯絡簿,但也沒有示範。可以接受哪種聯絡簿?OutlookThunderbird
  • 發表會上可以看到鍵盤有三行普通鍵以及兩行半的數字符號。國際符號呢?打字時混合不同語言容易嗎?
  • 史提夫以手指滾動捲軸來示範聯絡簿。如果我要打電話給很多姓 Zellweger 的人的話不就很慘?可以以類別來顯示嗎?直接跳到 Z?與他機傳輸容易嗎?
  • 談到價錢時,史提夫把 iPod nano 的 $199 與有綁門號兩年的智慧型手機的平均價 $299 合併起來,因為「這些電話有點音樂的功能,但沒有人用他們聽音樂」。非也,我跟兩名同事都有 Windows Mobile 的手機。我們都用手機來聽音樂(雖說這並不代表 Windows Mobile 的手機非常好)。重點是,一個簡單的加法並不能為 $499 合理化。
  • 無擴充槽。
  • 無法簡易替換電池。
  • 在美國 iPhone 必須與 Cingular 搭配。雖說我並不反對把兩個有高度相關性的產品合併銷售,我反對合併銷售兩個完全可以分開的產品的銷售模式作為唯一一種取得其中一樣產品的方法。為什麼蘋果要幫我選 Cingular??如果我是常常出差旅遊的人的話就慘了。但是史提夫卻可以把這狡辯成「科技創新夥伴」。路人皆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