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

吃東西習慣

很多人喜歡對我吃東西的習慣發表意見。為了節省時間,我在此列舉常見問答集。

問:君不食有骨肉,懶惰必也其因。
答:非也。懶惰的定義是因為怕麻煩不做該做的事。重點在「該做」上面。我雖不想麻煩,吃有骨頭的肉並不是做人的責任。既然責任不存在,那懶惰與否的問題也不存在。

問:君不食海鮮,除生魚片壽司,其不也不規則乎?
答:如果你覺得有例外是不規則,所有海鮮都不吃才是規則,那就錯了。所有海鮮都不吃換句話說,不就是「所有食物都吃,海鮮除外」?矛盾。

問:君吃速頗迅,何不慢食,延長時間,最大化享受?
答:可能對某些人來說,吃快吃慢,每單位時間得到的快感(d爽/dt)都差不多。但是對我來說,吃快的時候,d爽/dt 的值相當的高,使得總共爽的程度(即右圖曲線以下面積)會比吃得慢要多。

問:君未嘗試,豈知甘苦好壞?
答:我嘗試過很多東西,只是試過覺得不好吃。嘗試這些食物不需要 20 年的時間。而且有時候不需要嘗試,可以裡用已有的知識來判斷好與不好的機率。為什麼人不吃大便,因沒試過怎麼知道?因為我們的知識告訴我們有極大的機會不好吃,所以不用試。同理可證,如果我吃過黃西瓜、紅西瓜,感覺差不多、綠蘋果、紅蘋果,也差不多,綠色的奇異果不好吃,所以我就不用嘗試金色的奇異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