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寬螢幕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筆記型電腦配備寬螢幕。乍看之下寬螢幕比窄螢幕要大,但其實這都是相對的。寬螢幕也可以說是矮螢幕、窄螢幕也可以說是高螢幕。而我個人偏好有高螢幕的筆記型電腦。為什麼?液晶螢幕的價錢約與其大小和像素多寡成正比。例如說,Dell 2007FP(20.1 吋、1600×1200 = 192 萬象素)在 PriceGrabber 上報價美金 379 圓,而 Dell 2007FWP(20.1" 吋、1680×1050 = 176.4 萬象素)在 PriceGrabber 上報價美金 369.95 圓。如果我付一樣多的錢,我希望能得到越多的像素越好。這裡所謂得到的像素並非長寬之積,而是有多少實際被使用。多數的網站是 800×600 友好,並包括上下方向的捲軸。若螢幕寬度超過 800 那有不少的機會在浪費左右兩邊的像素,雖說有也一些網站是多解析度友好。大部分的網誌是固定寬度。同理可證,很多當代的 DVD 影像的長寬比為 1.85:1 或 2.35:1。在 4:3 (或 1⅓:1)的螢幕上,上下會有黑色的兩塊。上述為常見浪費像素的例子。我必須問自己,哪一種情況對我比較常見?是網站。當我在讀一篇網頁時,如果我可以在豎軸上多出 150 個像素並或許避免上下捲動,為什麼我會要橫軸上多出 80 個像素?

你可能有一個不同的使用情況,但是你必須要自己思考。行銷人員不會把你的利益放在優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