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為什麼整理照片是十分艱鉅的工程?

如果你認識我,你會知道我喜歡照相。我有兩個相機,一個小型的可以放到口袋裡以致於我可以隨時隨地拍到稀有的事物。我知道人們時常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拿到我的照片?」。整理照片對我來說是一件艱鉅的工程。這不止是把檔案從記憶卡上傳輸到硬碟上,還有其他很多小步驟。容我一一解釋

照片

Exif

由數位相機製造出來的JPEG檔通常含有Exif元資料(資料的資料)。它所記錄的包括時間、光圈、快門、旋轉方向、和其他攝影機的設定。

旋轉方向

拍攝直式照片時,佳能的相機是存成橫式,然後在Exif裡加述這個照片式橫的。而結果是並不是所有的軟體都能辨識這種儲存方式。Photoshop、ACDSee、Firefox、IE都不能辨識。所以我必須另外再旋轉。有很多軟體可以旋轉圖片,但是大多會毀壞或是部份毀壞Exif資料。唯一不會毀壞的是佳能自己出的軟體ZoomBrowser,至少對於佳能像機製造出來的檔案是這樣。

時戳

如我所講,Exif包含時戳。而檔案系統,就我而言是NTFS,也記錄時戳。NTFS內部是以世界標準時間紀錄,而顯示成使用者設定的時區。當我改變電腦上的時區時,檔案系統的時戳看起來也跟著調整。但因為Exif對檔案系統來說,它是檔案資料本身的一部份,所以不會跟著一起調整。而我利用這個差異來記錄照片的拍攝地點,至少能夠指出是哪個時區。我讓Exif紀錄拍攝地點當地時間,而NTFS紀錄當時我系統上的時間。但是為什麼我要告訴你這些呢?旋轉照片會改變NTFS上的時戳,所以我需要事後用ACDSee更正回來。

影片

佳能的相機是以Motion JPEG的格式來儲存影片。這是一種壓縮率不太好的格式,所以拍下來的影片必須要再壓縮,而我所選用的壓縮格式是Xvid。下面是對於影片我需要採取的步驟
  • 從原始的影片裡取出聲音的部份(wav檔)
  • 把wav檔轉換成mp3
  • 以Xvid與mp3聲音檔重壓縮影片
  • 檢驗新影片的品質(同時看兩檔)
  • 確認新擋的確是以Xvid和mp3壓縮
  • 恢復原始時戳
  • 刪除舊檔並以舊檔名命新檔之

發表

有成千上萬的網站提供網上相簿,但是沒有一個我滿意的。是什麼問題?大小和規模。這些網站通常會縮小照片,如果不縮,那就是限制上傳量。如果你認識我,你就會知道大小和完整性對我來說很重要。線上沒有免費的空間容納9GiB大的8600個檔案。還有什麼其他地方會比我自己的硬碟好?所以我用JAlbum來產生HTML和縮圖,然後用Apache做伺服器。這個過程也是要花很多時間(電腦的時間)。我現在在找其他辦法。

文字敘述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在照片上加文字,理論上可以,即使是在上述複雜的程序之下。但不是加上文字本身的過程要花很多時間,而是決定要寫什麼。如果我真要寫些什麼,我一定得參照資料、寫上背景故事、還有更重要的是中英兩種語言都要寫。我試圖對去巴黎和英格蘭的照片加上文字,這個過程證明了這也是一個耗時的工作。

既然這所有的一切是一個複雜的程序,我最好是累積多一點再一起做。這樣我可以在短時間內重複同樣的步驟以達到規模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