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SNG小組報導

當你看臺灣的新聞時,你是不是常常聽到「記者張三,SNG (satellite news gathering)小組報導」、「記者李四,華盛頓衛星報導」?我現在要講的不是新聞內容,因為臺灣的新聞內容有多爛家喻戶曉。我要講一些技術性的東西,全世界都可以用。

我身為一個觀眾,我管你這個畫面、聲音是用什麼方式傳輸到我家的電視。我在乎的是地點和時間。地點通常都有,雖不盡完美。時間就很重要了,新聞既然叫「新」聞,它就有責任告知畫面有多新。SNG的畫面有些是現場,現場播出後下一個小時還會拿來再用,然後一直播一直播…那他講SNG有什麼用?還不如在畫面上打這是幾年幾月幾日幾點幾分所拍攝到的。這是一個多麼簡單的技術,卻可以提供很好的資訊。很多新聞都是某甲說了什麼、某乙回應某甲、某丙再回應,這時候時間順序就很重要。再者,凌晨的新聞都是重播,而重播的新聞可能有更早錄下來的畫面,4到20小時以前都有可能。這時候就要打兩個時間:主播的時間和這則新聞的時間。而且通常凌晨還會看新聞的人都沒什麼時間觀念,畫面上打幾點幾分有助於這些人回神。而在另一個時區拍到的畫面自然要包括當地時間和主要播放地區的時間。

有些人會覺得沒有人會在乎,只有我這種鑽牛角尖的人才會。但是你有沒有覺得報紙或是電視新聞常常註明是哪個記者報導的?通常這些記者都不是鼎鼎大名的。為什麼?這就是一種負責任的新聞報導。而註加時間也是負責任的一種,表示新聞沒有顛三倒四,沒有誤導觀眾事件發生的順序。

範例

印度孟買
畫面當地時間2008年2月25日下午5:30
畫面臺北時間2008年2月25日下午8:00
  報導時間2008年2月25日下午9:13
  現在時間2008年2月26日上午1:13
(非彩券號碼)

參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