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高像素值的迷思

擁有高像素值的數位相機畫質就比較好?像素值=畫質?

如果你在搜尋引擎找「素值 迷思」,會找到很多探討這個主題的網頁。但是這些網頁大部分都只有文字,並充滿專業名詞。所以我決定以比較照片和使用簡單文字的方法來說明。

我拿來做比較的是Canon SD940 IS(在亞歐叫做Canon IXUS 120)和Nexus One手機上的相機。以下簡稱Canon和Nexus。Canon是1200萬像素,測試時調成500像素;Nexus是500萬像素。

Canon SD940 IS (IXUS 120)Nexus One
Canon SD940 IS (IXUS 120)Nexus One


下面是兩個相機在同一個地點,幾乎同時照的:

↓Canon SD940 IS (IXUS 120)↓
↑Canon SD940 IS (IXUS 120)↑

↓Nexus One↓
↑Nexus One↑


圖片縮得這麼小看起來都不錯,但是如果你用原始大小來看,也就是用螢幕上的每一個像素來顯示照片裡的一個像素,下面是結果:

↓Canon SD940 IS (IXUS 120),100%↓
↑Canon SD940 IS (IXUS 120),100%↑

↓Nexus One,100%↓
↑Nexus One,100%↑


很明顯地,真正的相機Canon畫質好很多,如果放大到300%,那差別就更明顯了:

↓Canon SD940 IS (IXUS 120),300%↓
↑Canon SD940 IS (IXUS 120),300%↑

↓Nexus One,300%↓
↑Nexus One,300%↑

由於網頁排版的關係,我無法文章裡面做很好的比較,所以我提供下面的左右比較圖,按下連結會有更大版面的比較:


我用白天做測試算是對手機相機仁慈了,如果是晚上的話那就更不堪入目了:

↓Canon SD940 IS (IXUS 120),手持,無閃光↓
↑Canon SD940 IS (IXUS 120),手持,無閃光↑

↓Nexus One,手持,有沒有閃光結果都一樣↓
↑Nexus One,手持,有沒有閃光結果都一樣↑


你可能會問:「那像素的多寡不代表畫質,那它代表什麼?」它代表大小,它代表這個照片是由幾個點組成的。500萬像素就是500萬個點。一台相機拍照時,下面列舉的事件會依序發生
  • 光從拍攝的物件上發射
  • 這些光進入相機的鏡頭
  • 鏡頭執行折射或反射
  • 折射後的光到達感光器
  • 你可以想像500像素的相機有500萬個感光的單位,每一個感光的單位要判斷照到它身上的光有多少紅、有多少綠、有多少藍

也就是說如果鏡頭不好,那後面的感光器有很多單位也沒有用。如果畫質要好,基本的條件是
  1. 鏡頭要好,光線不會亂折
  2. 像素要高
  3. 感光器判斷光的顏色、亮度要正確

所以高像素是高畫質必要的條件,但不是唯一的條件。如果要判斷總體畫質,唯一的方法是去看客觀測試網站的樣本照片。

要多少像素材夠?看你的目的是什麼?
  • 19吋螢幕上看→130萬像素
  • 印4×6吋(10×15公分)→220萬像素
  • 26吋螢幕上看→230萬像素
  • 印A4大小(29.7×21公分)→840萬像素
  • 印40×30公分→1670萬像素

順便一提,有個觀念需要矯正。下面兩個相機都是「數位」相機


只要是有用記憶卡的,或是用傳輸線連接電腦的,都是「數位」相機。


用底片的才不是「數位」相機


如果相機不能用一個簡化的數字來評量,一個人能夠用數字來評量嗎?可以用一個標準考試的分數來評量學生的優劣嗎?可以用薪水來評量一個人「多成功」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