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高加索地區的政治和民族分布非常的複雜。從世界地圖上來看,只有三國: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喬治亞。但是那裡還有三個不被普遍承認的「國家」。左下是完整的政治地圖,右下是民族分布圖。


當我在讀國際社會對這些自行獨立的「國家」的各種立場時,我想到有一句老話「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但因為關係複雜,有太多相關的國家牽扯在裡面,所以我決定製作一個承認/不承認關係圖,來幫助我自己了解狀況。

從上面的圖,我們可以得知
  • 沒有一個可以套用到所有情況的「原則」。「支持民族自決」跟「尊重主權領土的完整性」都是好話,但其實是互相矛盾的。如果有一方有藍色和紫色的線條,那就表他不一致。
  •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通常是對的,但就像人與人的關係一樣,這並不是非黑即白。因為美國、土耳其第一時間承認科索沃,所以我把它們放左邊;而北賽普勒斯基本上就是土耳其創造出來的,所以它也在左邊。可是美國跟賽普勒斯的關係也不錯。另外有謠傳土耳其和俄羅斯要交換承認北賽和承認阿布哈茲南奧塞提亞,不過這個謠言被否認了。如果這個謠言成真了,那這圖左邊跟右邊的界線就分不清了。

我無法假裝我是高加索地區的政治專家,上面的圖是一個相當簡化的總覽,實際的情況絕對要複雜很多。講到不被普遍承認的「國家」,這還不包括索馬利蘭西撒哈拉巴勒斯坦等等。這只是我喜好製圖的興趣下的產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