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臺灣的科技新聞

我很不喜歡一些臺灣的「主流」平面媒體,談到「科技」新聞時,大部分講的都是產量會增加多少、營收加減多少、預計相關類股上下如何。這些根本是「科技產業」新聞,本質上商多於科。沒錯,這些是有用的資訊,全面性的媒體也有必要報導。但讀者並非全都是投資者,反之多數是消費者。對消費者有什麼影響兩三句帶過。這個東西是像是微波爐,可以顛覆我們生活的方式,還是只是噱頭?它有沒有明顯不足之處,有沒有類似的產品?列舉優缺?大概都很少。

這或許可以歸咎於幾十年製造商心態,一時無法調整過來。製造商不需要考慮太多消費者想要什麼、需要什麼,而是精打細算各種數字,資本、收入、支出。臺灣的廠商現在面臨的挑戰不是如何以很低的成本做出高品質的產品。這些他們已經做到了。當下的挑戰是選哪一條路走。他們可以繼續同樣的路,成為龍頭,或是將產品直接賣給消費者,而以建立自己的品牌。後者的問題是,本來的顧客瞬間就變成競爭對手。現在講還太早。扯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