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反韓情結

楊淑君跆拳道事件已經過去一個半月了。現在還有人關心嗎?在整個事件中,反韓的浪潮根本就是情緒性的、趕流行的、被煽動的。

參與這項裁示的裁判有新加坡籍、伊朗籍、科威特籍的。為什麼不去反新加坡、伊朗、和科威特?我很合理的懷疑這些人是不是為反韓而反韓,而楊淑君事件只是給他們找到了一個藉口。台灣和韓國同樣的深受儒家思想影響,同樣的在二十世紀上半被日本殖民,冷戰時期同樣的站在美國和西歐這一邊、後來半導體成為很重要的產業。有這麼多歷史、經濟、文化上的類似處,這種反韓情結是不是可以說是一種「既生瑜何生亮」的例子呢?

反韓浪潮也可以歸咎於趕流行的心態。打第一槍反韓的人旁邊可能有人叫好,跟著就有一堆的人跟著這個潮流,因為反韓會得到掌聲、會受歡迎、很酷。大家都喜歡當民族英雄,在家裡用電腦在臉書上、PTT上、網路其他地方上打一打字就可以當民族英雄的話,那真是方便阿。

現在媒體不報導了,不流行了,也沒有人再講了。

而且,參與這項決定的裁判是一個韓裔美國人和韓裔菲律賓人。照法律他們都不算是韓國人了。好吧算兩個「半韓國人」,有必要反彈所有的韓國人嗎?居然有人到韓僑學校丟雞蛋,關學生什麼事?也有阿Q開始不吃韓國菜,要知道這些餐廳也是台灣人開的啊。這種不理性的對抗勢必在未來會反彈。如果印尼因為有個台灣有一個雇主逼吃豬肉,而抵制全台灣,你會怎麼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