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美國、蘇聯、成吉思汗、演算法

Sergey Prokudin-Gorsky (1863-1944)
俄羅斯帝國時期的攝影師,彩色攝影的先驅。他的彩色拍攝方式是透過三種不同的濾鏡,紅的、綠的、藍的,拍攝同樣的物件三次,產生三張不一樣的黑白照片。1909到1915年之間,他在俄羅斯帝國境內四處遊走,拍攝各種人文景物。他的夢想是未來有投影機之後可以復原彩色照片,讓俄羅斯的學生學習該國的文化。
Mohammed Alim Khan (1880-1944)
布哈拉埃米爾國最後一位埃米爾。出生時布哈拉已經是俄羅斯的保護國。自稱是成吉思汗的後代,1911年繼承父王。
1911年他走訪到布哈拉拍下該國埃米爾Alim Khan的相片。1911年攝影師Prokudin-Gorsky拍下了他的相片。
1917年發生革命1917年發生革命
Prokudin-Gorsky在新的政權下繼續任教,但1918年離開俄羅斯,1922年定居巴黎。1918年紅軍打不下布哈拉,1920年紅軍成功打下,Alim Khan輾轉逃到阿富汗。
1944年逝世1944年逝世
1948年美國國會圖書館向他的後代買下他的作品。21世紀初,他的作品在各大學成為電腦科學系影像處理演算法的練習。Alim Khan的女兒Shukria Raad Alimi在阿富汗從事廣播工作,1979年蘇聯進攻阿富汗,三個月後Shukria Raad同家人輾轉逃到逃到美國。1982年他加入美國之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