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奧運、政治、藍綠本質

奧運是體育活動?不!奧運當然要政治化!四年才一次的事件政治人物要是不好好利用那真是不用做政治人物了。1936年納粹德國以奧運來宣揚納粹的「國家社會主義」,蘇聯、西班牙、以及部份猶太裔美國籍運動員抵制。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學生運動拉黑鴿風箏抗議特拉特洛爾科大屠殺、兩名非裔美國人因為平權運動在領獎的時候舉起了象徵黑色力量的黑色手套、而捷克斯洛伐克選手Věra Čáslavská在播蘇聯國歌時低下頭為蘇聯進軍壓抑布拉格之春抗議。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因為蘇聯入侵阿富汗,美國帶領盟友國抵制當屆奧運,1984年蘇聯帶領其盟友報復。最特殊的抵制算是1976年蒙特婁奧運,南非當時有種族隔離政策,而紐西蘭橄欖球隊訪問南非,奧會不願意禁止紐西蘭參賽,所以大部分非洲國家抵制。

而2012年光是「國旗」事件就至少有四件
內戰正在進行,五月有報導指出敘利亞代表團可能會以中立的奧運五環旗出賽,但後來還是用既有的旗幟。
大勢已經底定,但還是有殘留的舊勢力企圖以綁架該國奧會主席來阻止運動員使用新國旗
我相信是忙中有錯
老梗

上述最後一項,這個梗真的很老。我在《政治的對稱性》這篇文章中就提出在中華民國國旗和國歌這項主題上泛綠陣營常常批評泛藍「平常很愛用,但在國際場合或是遇到中共就妥協了」,而泛藍陣營常批評泛綠「平常都不用,但在國際場合或是遇到中共才拿出來用」。因為有這樣的對稱性,所以兩邊的人才可以無窮迴圈式地講同樣的東西。這個無窮迴圈也不是今年2012年才發生的,這個梗真的很老。

但我要說的不是「因為梗很老,所以別再講了」,這樣講好像是在躲避一些話題。我想要提供一些政治人物沒講的,網民在臉書上沒有說的一些東西,我想要提醒大家藍跟綠的本質。


陳水扁2003年訪紐約
大家都知道泛綠的其實不太喜歡青天白日滿地紅或是跟「中華民國」有關的旗幟和符號,而比較喜歡以綠色作主體,或是有台灣輪廓的旗幟與符號,右邊「僑民」在紐約歡迎陳水扁的圖片就可看出。只是泛綠喜歡的旗幟樣式,都還沒有統一,各派各推自己的,沒有公認哪一個是正式的,所以退而求其次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是公認可以代表台灣的,所以就用了。沒辦法賭爛泛藍的時候就不用了,因為他本質上是不太喜歡這樣的符號的,就好像有些香港人在七一遊行的時候用了中華民國的旗幟(見圖),也只是拿來當賭爛北京政權的工具而已。所以泛綠或是泛藍的朋友要認清楚泛綠這樣的本質。

而泛藍一百多年的歷史下來,可以發現他是常常妥協的,如
  • 在清朝的時候為了反清與三合會合作,三合會後來成為黑幫。
  • 民國初年為了延續共和體制,跟袁世凱,讓位給袁。
  • 為了打北洋軍閥,跟中國共產黨跟蘇聯合作,是謂聯俄容共,或是第一次國共合作。
  • 為了南北統一,與張學良合作,東北易幟後,張學良在東北和華北有相當的自治。
  • 二戰時為了打日本,又跟共產黨合作,是謂第二次國共合作
  • 二戰後期,跟蘇聯談派,以蒙古獨立換取新疆不獨立。
  • 1981年與國際奧會協調,以「中華台北」的名,換取運動員可以參賽奧運和其他國際賽事。
當然,這些大大小小的妥協,究竟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見仁見智。這樣的辯論也超過的本文的範圍。不管怎樣,泛綠或是泛藍的朋友要認清楚泛藍妥協的本質。而妥協就一定有兩面,有捨有得,泛綠的不要只看到捨,泛藍的也不要只看到得。

泛藍卻苦於這種妥協的主張很難做政治宣傳。

沒有留言: